年见、

不为无益事,安悦有涯生.
wb @·年见·
CAA最咸的鱼没有之一.

【沙丘】211028。

意犹未尽。


关于世界观。

一个新的极大的世界观的,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冲击。宗教、哲学、政治、历史、人类、社会、生态……抱着看科幻的心态,却延续了下乡回来后还沉浸在宗教与哲学余韵里的心绪。


关于故事线和人物。

故事线很清晰,作为一个先导,把人物一点一点展开。从外部侵入主角,不断地预知觉醒,让人物逐渐完整。泯灭脆弱,消除人性与本身的爱,一种“超度我”的宗教意味,最后似乎确实要达到一种不悲不喜的境地。

然后母亲。痛苦挣扎。一些细节的变化,情绪很微妙。也同样是在本能与被赋予的使命之间拉扯。包括那个使者,包括父亲,都一样。


关于美学。

镜头语言太美。

沙漠扬起的如海一般的沙浪,包括沙虫奔涌而来的迅速,“沙海”的广袤。

人物,尤其是群像刻画,油画的质感拉满。尤其是公爵去世前对峙的片段,《希律王宴会》《马拉之死》等等的熟悉感,没有被割下的头,脑海里却有如莎乐美的母题复现(或许只是我的很多画面联想,或许是中心空、重心两边的构图让我想起希律王的宴会,当然主题也有相似性)。

单个人物刻画,精致。甜茶各个角度各个妆容、从忧郁王子到沙漠中的落魄旅人,以各种不同状态地呈现的惊魄之美。

还有音乐。世界音乐的宏大。不明白是什么语言,但“超度”的宗教意味很浓厚,这样的音乐让原本可能疲乏的两个半小时变得很舒适。很多时候的安静,不仅是人物呈现时,还有对沙丘的凝视,配合缓的运镜,淡淡的忧郁油然,太美了。包括打破这宁静的时候。


关于主旨。

一些“俄狄浦斯”式的联想。

关于西方传统“牛头”的隐喻。

关于“恐惧”的提示。

“恐惧是思维的杀手。”“恐惧,是最终导致灭亡的死神,我会直面恐惧,任由其穿过我的身体,但当它过去之后,我会洞悉它的轨迹。”“恐惧所到之处,万物无存,唯我独立。” 

但是,人类的局限、渺小与悲剧一一展现。宗教成为精神催眠,连“救世主”本身也很局限、很迷茫,很是反救世精神。要找的“mind”,链接时间空间过去未来此岸彼岸,却是缺失空陷的,就像被沙虫吞进去的一切。

没看过原著,想狠狠补一补。一些旁观者的联想: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,一些寻找内心声音的故事,却更宏大。

很有意思,不止我一个人联想到“恕瑞玛,你的皇帝回来了”。总有种感觉,像是诺克萨斯和艾欧尼亚发生战争,殃及恕瑞玛。或许是那位扎着脏辫的使者很像塞娜吧,她的工作也有点“涤魂”的味道。


想说的应该都说了,今晚梦里大概会随沙而舞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